珍妮杂志

常因一篇文章买下一本杂志。
是亲情。是友情。是爱情。
是世情。是心情。是风情。
是趣情。是才情。是雅情。

常因纪念什么买下一本杂志。
是新的一年。是新的一月。
是个纪念日。是个好心情。

常被封面吸引买下一本杂志。
是美女。是风景。是色调。
是艺术。是感觉。是旧识。

有好多想珍藏的文。
陆续整理在此。
愿,常看常新。

他们看似年轻,却已老去

文/毛利

1997年去世的王小波曾借用导师的话语说,进入21世纪后,一切都将趋于平淡。当好奇号刚刚登陆火星,历史拉开伟大一页时,我身边一个90后火星人却洋洋自得自己刚刚考取公务员,他极其老练地说:看中的就是退休待遇,到时候我们这批全是副处级别。我大吃了一惊,因为本人20岁时从来没去考虑过60岁要开始安享晚年。

我表妹,1992年的新新人类,刚刚大学毕业,充满希望与未来的小女生,最近最忙碌的事情,竟然是赶鸭子上架一般去相亲。她母亲说得好:看看你周围那些30岁还没嫁掉的老姑娘,你还不努力点抓紧点?小女生显然被严峻的现实所吓倒,虽然不情愿,也兢兢业业如高考复习一般冲刺相亲项目。

20岁的年轻人,想法跟40岁的中年人惊人一致,将所有注意力紧紧放在现实问题上。比起初出茅庐却缩手缩脚的年轻人来,年长一些的成熟人士也没好到哪去,他们既不如前一代人大方,也不如后一代人稳定。这么说吧,如果两个二十七八岁的女人碰到一起,她们最有共鸣的话题,很有可能就是曾经交过一个怎么小气的男朋友。

民谣歌手高晓松,在20年后撞到三里屯的卖花大妈,大妈告诉他:你们那会一把一把买花,现在小伙子都一枝一枝买。这未免让人想不通,什么都有的富裕年代,男人竟然不如一无所有的时候来得大方。不管是质朴妇女还是漂亮女人,待遇全都差不多,她们根本没办法名正言顺从男人那里得到点什么。

 
从前,巴黎的贵公子们理所当然地认为:漂亮女人就是需要很多钱,而且要得越多人们就越喜欢。浪荡公子萨克斯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:一个名人完全可以公开和她们来往,一个贵族青年可以骄傲地为她们送死,一个富有的老头子也可以自豪地为她们倾家荡产。这事现在显然已经成为笑话,女权主义来了,可是漂亮女人们再也不能肆意妄为了。

这是一个多么小气的年代,女人们早就接受了跟男朋友去吃六块一碗的拉面,还要跟着一起感慨物价上涨牛肉变少。你当然不能要求一个20岁就已经打算好退休生活的年轻人,忽然一时兴起挥金如土。小气在这个年代早就成了稳重的代名词,深受长辈们欢迎。于是他们走在一起,含辛茹苦地买房买车,却再也不能依靠金钱获得随心所欲的快乐。他们的年龄相加不过50岁,却过着地道的中年夫妻生活。他们生活稳定,看似和美,却好像总是少了点什么。他们看似年轻,却已老去,或许这就是真正的世界末日。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24)

©珍妮杂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