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妮杂志

常因一篇文章买下一本杂志。
是亲情。是友情。是爱情。
是世情。是心情。是风情。
是趣情。是才情。是雅情。

常因纪念什么买下一本杂志。
是新的一年。是新的一月。
是个纪念日。是个好心情。

常被封面吸引买下一本杂志。
是美女。是风景。是色调。
是艺术。是感觉。是旧识。

有好多想珍藏的文。
陆续整理在此。
愿,常看常新。

暴力成就一切

舍友学英语,反反复复地背新概念4,一直到行云流水、不假思索地对任何一章脱口而出。之后说话和写作文都是哗哗啦啦的。我承认我背不来。这位摩羯座的精英心无旁骛,全神贯注,一句接一句地记诵,一遍,两遍,三遍,四遍……直到背得像个高速自动机器。就这一招,英语水平便大大飙升。

本科时在人大法学院,有一回的期末作业是刑法综述。如果寻常地通过电脑去检索书名以及看各种教材,所得材料都很有限。我分到一个很冷僻的题目。到图书馆以后,天天站在刑法学书架前,从第一本书翻起,一本,两本,三本,一排,两排,三排……到最后动笔写综述时,图书馆所有刑法类书籍我几乎全部翻过,只要与该主题有关的材料,无论是专门的书目章节,还是夹杂在论文集或教材段落中的论述,又或者相关的词条介绍,基本上都被我挖了出来。这篇综述后来拿了顶分,更重要的是,这也一举奠定了资料搜索技术的基础,因为这么一顿暴力海搜下来,要找一个主题,什么地方会比较相关,什么地方可能有材料,心里已经大致有底。往后的年月里,我是在资料占有方面常常得益甚多。

有时候搞学术并不难,现在的学术界对思想深度要求并不是很高,就说法学吧,具有专业基础知识并且笔法正常的人,无论对哪个小领域下手,只要吃掉50个以上国内判决和至少20个美国或德国联邦法院判决(原文),成功砸进核心期刊大概是没问题的。如果是对大领域(例如环境侵权诉讼)下手,吃掉100个以上国内判决和40个以上国外重要判决,一样没问题。

暴力成就一切,但是暴力得用于基础,用在早期,用在那些日后会无限重复的事情上。

一个拉小提琴的朋友,小时候业余学琴,老师让他反反复复地拉了将近两年的空弦。等到弦上的感觉已经十分出众时,才开始练哆唻咪发嗦啦唏,练换把等。这个人很年少的时候就拿到了国家十级,后来更成为某名牌大学小提琴首席。假如他一上手就练音阶,即使反反复复拉曲子一百年,也不见得比两年的空弦管用。像武术中的扎马站桩,射击中的静态举枪,学术上的经典精析,无不如此。

内力雄浑者学习任何招式,均无往而不利。学习一如武林,内力强对内力弱者往往是秒杀,有时招式再好也没用,一下就把你震飞了。但蓄内力时苦修之艰辛,却又让人望而生畏。人生最宝贵的基础时刻,就是静下来、扎进去,一板一眼地打好内功的时刻。越到后头,越会觉得前面这些时刻的珍贵,就算拿一堆金条来也不能交换这里的一个小时。


评论

热度(12)

©珍妮杂志 | Powered by LOFTER